close

人生四句話


        一位十六歲的少年去拜訪年長的智者。少年問: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「我怎樣才能變成一個自己愉快,也能給別人快樂的人呢?」


        智者笑著說: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「孩子,在你這個年齡有這樣的願望,已經是很難得了。我送給你四句話吧。第一句是,把自己當成別人。」


        少年說: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「是不是說,在我感到痛苦憂傷的時候,就把自己當成別人,這樣痛苦自然就減輕了;當我欣喜若狂之時,把自己當成別人,那樣狂喜也會變得平和一些?」智者微微點頭。


        智者接著說: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「第二句話,把別人當成自己。」少年沉思了一會兒,說:「這樣就可以真正同情別人的不幸,理解別人的需要,並給予適當得幫助。」智者兩眼發光。


        智者繼續說: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「第三句話,把別人當成別人。」少年默默地思索著,回答說:「這句話是不是說,要充分尊重每個人的獨立性,在任何情形下都不能侵犯他人的核心領地?」智者哈哈大笑:「很好,很好,孺子可教!」


        智者說:「第四句話,把自己當成自己。這句話理解起來太難,你留著以後慢慢品味吧!」


        少年說:「也好。不過這四句話我怎樣才能把它們統一起來呢?」


        智者答:「很簡單,用一生的時間和經歷。」


        用一生的〝時間〞和〝經歷〞品味生活的〝價值〞,來〝享受人生〞的〝美〞和〝苦〞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漂亮媽咪(惠欣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